为何屡遭质疑?微软将停售情绪识别限制人脸识别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2-06-22

  近日,微软宣布将停售基于面部图像猜测情绪的技术,并限制人脸识别技术。此举表明,随着美国和欧洲对敏感技术持续施加全面的法律限制,业界领先的云计算提供商纷纷主动约束这类技术。

  自去年开始,微软就一直在评估情绪识别系统是否有科学依据。微软Azure人工智能部门首席集团产品经理萨拉·博德(Sarah Bird)在博文中说:“这些项目引发了关于隐私的重要问题,让我们意识到‘情绪’的定义缺乏共识,而且难以在不同的用例、地区和人群之间建立面部表情与情绪状态之间的普遍联系。”

  这些人工智能工具号称可以推测人们的情绪、性别、年龄、笑容、面部毛发、头发和妆容,现有客户将在一年后失去这些工具的访问权限。Alphabet旗下的谷歌云去年也启动了类似的评估。谷歌取消了利用其工具解读13种情绪的计划,并对现有的4种情绪进行评估,包括开心和悲伤。该公司还在考虑一套据悉可以描述皱眉和微笑等动作的新系统,但并没有将此与情绪联系起来。对此,谷歌尚未置评。

  微软也表示,该公司的客户现在必须获得批准才可以使用其面部识别服务。人们可以借助这项技术登录网站或打开门禁系统。该公司呼吁客户不要使用这项技术侵犯用户隐私,或者不要尝试识别未成年人等难度较高的用例,但并未明确予以禁止。

  比特网认为:生物识别技术虽然方便了人们的生产、工作、生活,但暴露出很多问题,首当其冲的便是隐私安全,指纹、人脸等数据属于隐私,并且关联着越来越多的信息,比如从面部延伸出的情绪问题,比如人脸识别带来的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等。因此,人脸识别应不应该推广还值得进一步推敲,至少人脸识别技术应该“戴着镣铐跳舞”。

相关阅读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