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6路由器哪款强?中国移动发布2022智能硬件质量报告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2-12-14

  近年来,IoT、AIoT等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为无线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其中,作为目前市场应用的最新Wi-Fi技术,Wi-Fi6凭借其在传输速率、高带宽以及抗干扰等方面的优势,成为无线技术的弄潮儿,而Wi-Fi6路由设备也是推陈出新,层出不穷。年尾将至,纵观2022下半年整个Wi-Fi6路由器市场有哪些新的变化、趋势?市场上的Wi-Fi6路由器该如何选,选哪款?

  Wi-Fi6路由器评测结果出炉

  12月13日,中国移动智能硬件测试中心发布《2022年智能硬件质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Wi-Fi6路由器、AR/VR、5G手机等板块进行深度评测,为产业各方和消费者提供实用、权威和专业的参考依据。其中,在Wi-Fi6路由器细分板块上,中国移动选取10款热门Wi-Fi6路由器(3000M档),从理想吞吐、抗干扰、发热、稳定性等七大维度展开评测,为用户提供全面的体验参考。

Wi-Fi6路由器哪款强?中国移动发布2022智能硬件质量报告

  据介绍,参与评测的路由器有采用中心微芯片的中兴ZXHNE2633、创维SK-WR9651X、移动终端RAX3000Z,也有内置MTK芯片的TP XDR3020易展版,同时还有使用高通芯片的荣耀4 Pro、沛喆PZ-L8、小米CR8808、新华三H3CMagicRT3000,更有采用博通芯片的天邑TY-6261M、腾达AX12Pro。这些路由器的速率为3000M档。

  《报告》的综合测评结果显示,MTK、中兴微主芯片产品表现较好,理想场景及干扰信号场景Wi-Fi吞吐性能表现较好;高通系芯片相关产品表现较差,2.4G频段性能整体表现靠后;TPXDR3020易展版表现突出,2.4G、5G频段理想及抗干扰性能均靠前;中兴ZXHNE2633整体表现较好,2.4G频段性能及发热表现排名第一;创维SK-WR9651X、移动终端RAX3000Z表现较好,各频段表现较为均衡;H3CMagicRT30005G频段性能表现较好。

Wi-Fi6路由器哪款强?中国移动发布2022智能硬件质量报告

  《报告》还显示,多流聚合、160MHz频宽方案使3000M档产品的极限无线传输性能表现更为强劲,但部分产品在抗干扰、发热及耗电方面仍需进一步提升。

  TP-LINK、新华三吞吐性能较好

  路由器吞吐量指的是路由器每秒能处理的数据量,同时也是路由器在性能上的直观反映。尤其是当下用网需求增大,宽带提速,以及手机、电脑、电视等多台设备同时联网诉求递增,对路由器的吞吐性能也提出新的要求。针对吞吐性能测试,中国移动模拟2.4G频段、5G频段、单用户、多用户、大字节、小字节等多个场景,对10款路由器的吞吐性能进行了详细测试。

Wi-Fi6路由器哪款强?中国移动发布2022智能硬件质量报告

  测试结果显示,在2.4G频段测试环节中,TP XDR3020易展版、新华三H3CMagicRT3000整体表现较好,创维SK-WR9651X在大字节方面表现较好,沛喆PZ-L8整体表现相对较差。而在5G频段测试环节中,TP XDR3020易展版、新华三H3CMagicRT3000整体表现较好,创维SK-WR9651X小字节方面表现较差,且在160M频宽单用户下行吞吐性能与其他产品差距较大,沛喆PZ-L8在小字节处理表现较差。

  中兴2.4G频段抗干扰能力强

  路由器的抗干扰能力如何,也是考量路由器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移动通过模拟强干扰环境、弱干扰环境,以及同临频干扰等用户实际场景,分别对2.4G和5G频段上的10款路由器的性能进行实际测试。

  首先来看2.4G频段。在强干扰场景下,中兴ZXHNE2633、TP XDR3020易展版表现较好,新华三H3CMagicRT3000表现较差,高通芯片穿墙能力和抗干扰能力相对较差,部分场景下表现不平稳;在弱干扰场景下,中兴ZXHNE2633、创维SK-WR9651X整体表现较好,TPWMA302表现较差;在抗同、邻频干扰情况下,中兴ZXHNE2633、腾达AX12Pro表现较好,新华三 H3C Magic RT3000表现较差。

Wi-Fi6路由器哪款强?中国移动发布2022智能硬件质量报告

  再来看5G频段。在强干扰场景下,新华三H3CMagicRT3000、移动终端RAX3000Z表现较好,沛喆 PZ-L8表现较差;在弱干扰场景下,新华三H3CMagicRT3000、移动终端RAX3000Z表现较好,沛喆 PZ-L8表现较差,高通芯片在5G频段弱干扰场景下穿墙能力和抗干扰能力相对较差;在抗同、邻频干扰情况下,移动终端RAX3000Z表现较好,沛喆PZ-L8表现较差。

  稳定性、信道自动调节功能表现俱佳

  中国移动还对信道自动调节功能、路由转发性能、功耗性能、稳定性、发热等方面进行详细测试。《报告》显示,在信道自动调节功能方面,10款路由器在2.G及5G频段均可以自动避开干扰信道;在稳定性方面,连续工作48小时之后,10款路由器均无掉线情况发生,稳定性佳。

Wi-Fi6路由器哪款强?中国移动发布2022智能硬件质量报告

  同时,在路由转发性能方面,创维SK-WR9651X、移动终端RAX3000Z表现较好,基本达到线速转发性能,荣耀4 Pro、沛喆PZ-L8在88字节转发能力较差。在功耗性能方面,TP XDR3020易展版表现较好,沛喆PZ-L8表现较差,功耗值较大。在发热方面,中兴ZXHNE2633表现较好,温度控制佳,沛喆PZ-L8温度控制较差,温度超40℃。

  写在最后

  Wi-Fi 6是当前及未来几年路由器市场的主流,并且随着市场的成熟,也将有更多的设备终端发布。而中国移动智能硬件测试中心充分利用自己的经验和实力,从理想吞吐、抗干扰、发热、稳定性等多角度对市场上主流的Wi-Fi6路由器进行了评测,提供了一份有参考价值的“选购方案”,同时也指出路由器的不足之处,对Wi-Fi6未来发展形成指导意义。

相关阅读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