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早报:预计2022仍是IPO大年,元宇宙写入地方“十四五”规划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2-01-04

  2022年1月4日消息,昨夜今晨,科技圈都发生了哪些大事?行业大咖抛出了哪些新的观点?比特网为您带来值得关注的科技资讯:

  业界预计2022年仍是IPO大年 再融资规模将稳中有升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有873家企业IPO排队中,其中,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分别有231家(含12家已通过审核未获取批文)、159家、413家和70家。数据统计,已经拿到IPO通行证,但尚未发行、正在发行或发行结束未上市的企业有36家,合计募集资金约924.62亿元。展望2022年,业界预计,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有望落地,IPO数量和募资金额或进一步提升,再融资规模也将保持稳中有升。从行业角度看,IPO和再融资仍将偏向高端制造业和科技行业。(财联社)

  比特网认为,在政策、技术的支持与刺激下,我国高端制造业和科技行业已经有了较快的发展,这一点从国内IPO企业组成情况可以看出。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落地,2022年也将是IPO大年。

  芯动科技今年计划投片5nm+光追

  日前,据芯动科技官方公众号消息,国产显卡GPU“风华1号”只是芯动赋能国产GPU生态链的开始,在“风华1号”适配调优的同时,“风华2号”“风华3号”即将接踵而至。芯动科技表示,“2022年我们计划投片5nm+光追技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球客户都能使用风华系列 GPU。”(快科技)

  中国移动将于1月5日在上交所上市

  中国移动公告,公司股票将于2022年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中国移动此次A股发行价为57.58元/股,绿鞋行使前发行总股数为8.457亿股,募资总额为486.95亿元;绿鞋全额行使的话,发行总股数将扩大倒9.72555亿股,募资总额为560亿元,也是国内金额最大的IPO。(快科技)

  元宇宙首次被写入地方“十四五”产业规划

  上海市经信委印发《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探索行业应用。(财联社)

  将元宇宙写入地方“十四五”规划中,这也是国内首次,也是开创性的一次。我们知道,元宇宙的开发,需要云、VR、6G等底层技术能力,大力发展元宇宙,也是在大力发展核心技术产业。

  熟练劳动力短缺或可能成为芯片供应商要面临的下一个大问题

  全球芯片制造商越来越担心熟练工人的供应减少,这一问题因更广泛的劳动力短缺、电子产品需求的上升及各国政府竞相加强芯片制造能力而变得更加严重。由于全球芯片供应问题,芯片制造商正在加大其制造规模。英特尔、中国台湾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三星和其他芯片公司都承诺了大规模的扩张计划。然而,这种生产能力的提升需要熟练的劳动力。比如在美国,到2025年,该行业将需要增加7万至9万名硅行业工人以满足预期的扩张。(《华尔街日报》)

  全球缺芯环境下,半导体的产能严重不足。为此,为数不少的厂商开始扩建厂区、扩大芯片的生产,然而,根据短板效应,劳动力即将出现短缺。为此,为了使芯片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厂商也需要全面统筹各种需求。

  ASML光刻机工厂突发火灾

  据报道,ASML公司在德国柏林的工厂突然发生了火灾,目前可以确认没有人员伤亡,但具体的损失情况还不确定。ASML公司在给媒体发布的声明中指出,评估损失需要几天时间,现在就提出是否影响今年业绩或者就损害索赔等问题还为时尚早。起火的公司前身是Berliner Glas,ASML公司2020年才收购了这家公司,后者主要为ASML光刻机制造光学系统,这是光刻机的三大核心部件之一。(快科技)

  新型微型液体机器人:只要有“食物”就能自主运转

  美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科学家们已经证明通过“水上行走”的液体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像微型潜水艇一样可以潜入水底取回珍贵的化学品,然后浮出水面并一次又一次地将化学品送上岸。该技术是第一个无需电力就能连续运行的自供电的水基机器人。它具有作为自动化化学合成或药物输送系统的潜力。这项研究的论文高级作者Tom Russell说道:“我们已经打破了设计一个液体机器人系统的障碍,该系统可以通过使用化学来控制物体的浮力而自主运行。”(《Nature Chemistry》)

  2021年1-11月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4155亿元,同比增长22.3%

  1-11月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发展态势平稳。企业业务收入和营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互联网平台服务和数据业务实现快速发展,信息服务收入平稳增长;多省份保持增长态势。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态势。1-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4155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较1-10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17.5%。(新浪科技)

  BlackBerry OS停止运行

  近日,黑莓官方宣布,2022年1月4日后不再提供适用于BlackBerry 7.1 OS及更早版本、BlackBerry 10软件、BlackBerry PlayBook OS 2.1及更早版本的旧服务,这些通过运营商或Wi-Fi连接的传统服务将不再可靠运行。换言之包括电话、短信等常用功能将不再可用。(AI财经社)

相关阅读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