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谷歌、微软为何钟爱无密码登录技术?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2-05-06

  今天是世界密码日。

  如今,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形势日益紧张,秘钥作为数据防护、隐私保护的关键环节,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的重视。然而,苹果、谷歌、微软等科技巨头,却在一项联合计划中宣布,将致力于在未来一年,在其控制的所有移动、桌面和浏览器平台上打造无密码登录系统。

  那么,为何在数据安全形势紧张的情况下,苹果、谷歌、微软钟爱无密码登录技术?

  谷歌表示,无密码登录可以让用户将手机作为主要验证设备,从而使用应用、网站和其他数字服务。无论用什么方式解锁手机(包括PIN码、绘制图形和指纹),都将成为默认动作,可以在今后用于登录网络服务,而无需输入密码。

  苹果平台产品营销高级总监科特·奈特(Kurt Knight)表示,与整个行业共同打造更加安全的新登录方式,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保护,并消除密码的弱点,这是我们提供最安全透明用户体验的核心。这一切的目标都是保障用户个人信息的安全。

  这种将登录信息与物理设备绑定的方式可以同时提高易用性和安全性。取消密码后,用户无需记忆复杂登录信息,也不会因为在多项服务之间设置相同密码而降低安全性。而且,由于登录过程需要物理设备的协助,所以无密码系统也比传统的密码更加难以远程破解。从来理论上讲,将用户骗至虚假网站骗取密码的钓鱼攻击将更加难以实现。

  尽管许多热门应用已经支持FIDO验证,但还是需要首先输入密码才能配置FIDO,所以用户依然容易受到钓鱼攻击。但谷歌安全认证产品管理总监兼FIDO联盟主席桑帕斯·斯里尼瓦斯(Sampath Srinivas)表示,这种新的机制已经不再需要首先输入密码。

  事实上,省去密码登录,并不代表无密码,而是将更多的指纹解锁、绘制图形结合起来。不过,我还是希望大家的设备、数据能够更加安全。其实哪种登录技术,对于我们来说,又有多大的区别呢?

相关阅读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