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受害者拒绝支付,勒索软件得到的赎金在减少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1-02-04

  截止目前,勒索软件依旧是威胁全球网络安全的一大毒瘤,不过有调查称,受勒索软件勒索的受害者支付的平均金额,在1年多的大幅增长之后,在第四季度出现下降。有分析认为,越来越少的公司愿意屈服于赎金要求。

  来自网络安全公司Coveware公布的最新季度勒索软件报告显示,自2018年Q3以来,勒索软件的平均支付额持续上升,但在去年Q4下降34%,降至15.4108万美元。与此同时,支付勒索软件费用的中位数也下降了55%,降至49,450美元。

  一般来讲,任何遭到勒索软件攻击的人都不被建议交出任何密码,因为这并不能保证作案者会交出加密密钥。似乎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听从这一建议。

  数据下滑的另一个原因则跟勒索软件攻击有关。犯罪分子威胁称,如果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就会公布敏感信息。Coveware写道,这类攻击占Q4所有勒索软件攻击的70%,高于前一季度的50%。因为即使支付了赎金数据也会在网上泄露,所以很少有受害者会屈服于勒索。

  在涉及数据被盗的案件中,只有60%的公司同意在Q4支付,低于第三季度的75%。

  报告写道:“Coveware继续见证了被盗数据在付款后没有被删除或清除的迹象。此外,我们还看到一些组织在没有发生的情况下采取措施伪造数据外泄的样子。”

  至于勒索软件的攻击载体,电子邮件钓鱼现在已经超过远程桌面协议(RDP)攻击成为最流行的网络攻击,其在Q4占比超过了50%。不过利用泄露的凭证的RDP仍非常流行,因为员工用户名和密码的勒索价低至50美元。

  专业服务则是第二大最常见的勒索软件罪犯的目标行业--占比16.3%,仅次于医疗保健--占比17.9%。长期以来,医院和健康中心一直是犯罪分子认为他们更愿意掏钱的常见目标。随着疫情的蔓延,这些组织已经濒临崩溃的边缘,勒索软件的攻击则可能会造成生命的损失。

相关阅读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